WFU

網站頁籤

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

真心推薦



作者:樹人醫專 物理治療學系主任 傅士豪 物理治療師




疼痛影響了神經肌肉的啟動


在Moseley與Hodges的研究說明疼痛會造成multifidus失能,而Hides的研究發現下背痛患者multifidus橫切面積會萎縮,特別是L5的位置。Jacobs指出下背痛會影響肌肉收縮的時序,干擾姿勢控制的前饋機轉。另Moseley更說明被關閉的前饋機轉不易恢復,即使正常人也是,Unsgaard-Tøndel則比較出特定化的神經肌肉訓練才能重拾較正確的姿勢與動作控制。

疼痛來源並非只是單一


然而,疼痛來源有somatic, radiation, referred pain…當然包括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或是幻肢痛等,除了Physical, 更有Mental與Psychological等多層次因素,於是我們明白疼痛的感受來自大腦,它擁有身體所有訊息最終的解釋權,以及動作輸出的品質管理。疼痛就像是新聞事件,但不同媒體的報導、詮釋、引用、錯置、忽略、誇大或偏頗,引導出不平衡未協調的動作表現,進而造成次發性傷害。




我們常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了病人


Bridging Modern Pain Science用了許多科學化的研究告訴我們,對疼痛過度反應或妖魔化所帶來的巨大後果,但有時候卻是治療人員造成的。譬如我們常用來評估疼痛的VAS,或是數以千計的special test,在與患者互動中,我們習慣性問個案“哪裡痛?”“痛多久?”“這個姿勢會不會痛?”“有多痛?”“一天痛幾次?”...痛痛痛痛痛,我們一直暗示著病人,你有痛,你在痛,你很痛,你有病。更別提有治療人員對impingement syndrome用了3-4個special test,潛意識中在展現高度的知識水平,實際上卻在折騰病人。


精采可期的課程


對待疼痛,我們應該理性且中立,就像我們對待新聞事件,我們責任要挖掘背後的真向,而非訴諸民粹與恐嚇,斷章取義引起患者心中恐慌,所以,Bridging Modern Pain Science with current practice的目的,旨在帶領我們辨識臨床常犯的錯誤,細節更包含語調、語法與語句,相當實用且特別的課程,有上過level 1的朋友,今年更別錯過這兩位來自丹麥優質講師的level 2,絕對精彩可期。


物理治療師 傅士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