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

肩頸酸痛與坐姿的迷思





坐姿不良引發肩頸疼痛相關迷思的破解


上一篇提到肩頸酸痛自我治療的概念分享為 Dr. Vincent L. Perri 的 conjugate Gaze Adjustive Tech. 及 John Iams 的 PRRT,今天最終篇就用現今物理治療與運動科學界相當知名的 Peter O’Sullivan 及 Karen Richards 兩位物理治療師近期發表的論文,是有關於「坐姿」與【引發肩頸疼痛相關迷思的破解】。其實在如何治療長期肩頸酸痛 上篇已經有稍微提到這個概念,這篇就直接幫大家把兩位學者發表的內容濃縮翻譯。

廣播全文
http://www.abc.net.au/radionational/programs/rnafternoons/bad-posture-not-bad-for-your-back:-slouch-on/8116852

文獻全文:
https://www.ncbi.nlm.nih.gov/pubmed/27174256


坐姿與肩頸酸痛的相關性非常低




先講結論:【坐姿與肩頸酸痛的相關性非常低】
此論文由 Curtin University (位於 西澳洲 伯斯的一所公立大學) 針對 1108 人分析,不同坐姿與肩頸酸痛之間相關性。 因為我們一直被教導坐姿不良是導致肩頸酸痛的最大原因,今天就是來告訴大家,一直以來我們所認為的《坐姿》與《肩頸酸痛》之間的相關性是該換個思考的方向了。
本實驗在每個受試者的脖子及胸椎上貼上標記,再用相機記錄下來進行量測,過程中發現受試者坐姿主要分為 4 大類型:

1. 坐很挺

2. 懶散坐姿 (駝背、頭向前傾)

3. 背很挺,但頭向前傾

4. 在挺與懶散的中間值

最後結果:整個社會及舊的研究讓大眾認為「坐姿不良」與肩頸疼痛是直接相關的,但近期的研究都已傾向【並非如此】,此篇更以相當大的採樣數來增加數據的可信賴度。結果發現,坐姿不良與肩頸酸痛之間的相關性相當的弱。當然其他近期的研究也發現肩頸酸痛的成因比較傾向於:1. 人種、2. 性別、3. 壓力、4, 沮喪的心情、5. 睡眠的模式。


學習跟肩頸酸痛說再見


疼痛並非只有單純的肌肉無力、筋膜發炎、姿勢不良⋯等,而是相當複雜的多重原因,它是一個綜合的結果,一昧的往肌肉骨骼、神經肌肉系統去探索,只會讓我們的視野跟想法越來越窄,即使獲得改善,其背後原因也並非真是如此(因此項議題相當大,在此先不繼續討論),而一旦無法找到解決的辦法,就是宣判《慢性疼痛》,有些人甚至持續幾十年,聽起來不是很可笑嗎?今天如果我們在準備一件會使我們開心的事,或與朋友們分享著有趣事,即使你坐在沙發上,亂七八糟坐,我想你也不會感覺身體不適。

【維持正常的作息,規律的運動習慣,保持學習新事物的心境以及多與社會參與接觸才是一個健康的人】


Stay foolish、Stay hungry


科學一直都在尋找「真理」 以及找尋更好的方法,雖然很多事情科學並非能夠完整解答,但我們必須一直保持「 Stay foolish、Stay hungry 」的態度,而不是人云亦云。想傳達的《不只是資訊,還有態度》。也希望看完這篇的人,點離開文章後都能有一點點不一樣。


物理治療師 邱炫瑋